close

9/6 

之前在Walt-Mart買了罐蜂蜜,結果竟然是油菜花蜂蜜

跟習慣喝的龍眼花蜜差異很大,總覺得有個奇怪味道

既然不想泡來喝,那就拿來作皂吧!

***

蜂蜜牛奶白芷皂配方:

椰子油.............86g   (20%)
棕櫚油...........170g   (40%)
芥花油.............69g   (16%)
甜杏仁油..........43g   (10%)
小麥胚芽油.......29g     (7%)
白油................13g     (3%)
蓖麻油.............18g     (4%)
蜂蜜................10g    
白芷粉.............一匙
NaOH.............66g
牛奶...............146g (用水1的量)

INS:140
油重:428g
水+油重:567g
總重量:640g

 

配方其實是自己參考書上「蜂蜜燕麥皂」配方調整的

但沒有很謹慎去抓各種油品的比例

單純是看油的特性去調整...

甜杏仁油比較貴,就把一部分換成芥花油...

沒有蜜蠟那我改用白油...

想要皂有透明感,就加個蓖麻油...

手工皂就是這樣好玩,想要皂有啥特性就自己酌增減,哈

只是新手畢竟沒有經驗,到時候只有等皂熟成實際拿來洗時,才能知道調得好不好囉:P

***

這次打皂只有量油的前置作業弄得有點久

不僅白油是固體狀態要多花一道手續先把它溶解

又因為"給熬"配了很多種油,每種油份量都不多,要計量好幾次

偏偏我的電子秤又很不靈敏,有夠難量的,還一堆油灑出來,整個就是大混亂!

好不容易上個皂讓我覺得我打皂過程organized多了

沒想到這次又打回原形了...Orz

不過最驚險的應該是牛奶融鹼步驟

因為我沒用牛奶冰棒,而是用冷藏的牛奶

NaOH一倒進牛奶,oh~一開始三秒並無異樣

攪動後牛奶瞬間變成褐色,還伴隨刺鼻的惡臭=.=

但這些都是意料中的,意料外的,是整個鹼液竟然佈滿白色飄浮物???

嚇得我都六神無主,而且飄浮物攪也攪不散,莫非是哪裡錯了要失敗了嗎>"<

不過油都量好了,不管了,混進油裡看看會不會打一打就沒事了...

 

本次打皂過程相當順利,難得一小時內就trace了!

只是皂液中的白色飄浮物仍在,嗚~

但一切還是照既定程序走,trace後倒蜂蜜、白芷粉喇一喇入模囉~ 

***

 

9/7

晚上脫模異常順利,本來以為有蓖麻油會黏苟苟...

沒想到皂就一下就方方正正的出來了~

奇怪的白色點點?  

皂上面的白點點,就是融鹼時出現的白色飄浮物所致

本來超緊張會是NaOH融化不完全

後來有查到是牛奶裡面的乳脂肪皂化了,好家在~

但實在挺醜的...

白點點真像發霉阿XD~ 

好像發霉唷...Orz

看來牛奶皂要多練習幾次,這樣以後做母奶皂才漂亮:)

話說我入模前加的蜂蜜,脫模後完全聞不出來,又是加心酸的嗎?

只好看洗的時候會不會有fu囉 

***

這角度拍出來的皂寶特別厚實^^  

這次日期章很明顯,但切工有待加強:P

 

製造日期:2010.09.06
入模日期:2010.09.06
脫模日期:2010.09.07
熟成日期:2010.09.26


***

是不是很納悶這次為何沒有J胖的蹤跡?

因為J胖抗議說他好心被雷親,幫忙想解決辦法竟被說碎碎念,此次作皂要來個無聲的抗議~哈 

***

一定要來的皂寶大集合!

9/7皂寶大集合! 

J胖看到我書上有洗髮皂的配方,覺得很新奇想要用用看洗髮皂

只是目前手邊沒有適合做洗髮皂的油品,又要準備敗家來買油囉:)

***

9/26 洗感報告

牛奶皂的滋潤感受的到

洗完不擦身體乳液也不會覺得乾

出乎意料地好洗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理作用

洗完竟然覺得腿比較白耶,哈

J胖聽了完全不想理會我:P

要是白芷粉真的會美白

以後每塊皂都來加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