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並無計畫做洗髮皂

因為之前失心瘋買超多洗髮精存貨,大概兩、三年才會用完吧XD

不過J胖都開口要洗髮皂,加上我爹也有用洗髮皂洗頭的習慣,那就打鍋洗髮皂來試試吧:)

剛好手工皂基礎用油橄欖油、椰子油都用光了

手邊也沒有製作洗髮皂的適合油品

就又上淘寶買了一堆打皂用品,四大張人頭紙就這樣離我而去啦XD~

***

9/15

男性洗髮應該都偏好清涼的洗感,最好再附帶抗屑、促進生髮的功效

那就來個「薄荷迷迭香何首烏洗髮皂」吧!(名稱似乎太長了點...)

配方:

山茶花油.......180g (30%)  --> 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減少落髮、增進頭髮光澤,但價格還真不便宜=.=
蓖麻油............91g (15%)  --> 柔軟髮質
椰子油..........150g (25%)
棕櫚油............89g (15%)
荷荷巴油.........29g  (5%)   --> 柔軟頭髮、預防分岔;可調理油性髮質
乳油木果脂......61g (10%)  --> 潤澤頭髮
薄荷葉.............少許
迷迭香.............少許         
NaOH............91g
水................230g
何首烏粉..........一匙
迷迭香精油.....40d      
絲柏精油........10d     

這次鹼液是用薄荷葉、迷迭香泡熱水去代替一般的水

原本泡出的汁液是挺有薄荷以及迷迭香的香氣

不過NaOH一加下去,果然又是啥味道都沒有了...囧rz

只好一切都用trace後的添加物來補強吧~

***

看到皂液有美乃滋的fu出現,就拿出我的迷迭香精油狂滴

原本滴了20d,覺得夠香了打算罷手

不過想到我之前的薰衣草白芷甘草馬賽皂,晾皂還沒一個月,薰衣草味道都已經散光了

加上這次皂液也比較多,就瘋狂加碼滴到40d,哈

由於肖想皂寶有分層的效果

將一半的原色皂液倒入模內後,剩下另一半就喇入對頭髮很滋補的何首烏粉

順手又再拿起絲柏精油加個10d,超隨性的,哈!

精油放很多,整間屋子香噴噴,ㄎㄎ

***

9/17

基於上次蓖麻油太黏膜

所以這次學乖放了兩天才脫模

但昨天還是有偷偷打開看一眼,哈,希望不要跑太多白粉出來

還很軟,邊邊有點碰凹掉了... 

雖然皂寶已經在模具裡睡了兩天,但還是有點黏膜跟軟啪啪,所以邊邊有點去簣到...

不過至少沒變成軟綿綿的芋泥蛋糕

這樣看怎麼覺得有點像日式和菓子、羊羹之類的@@ 

這次也添購了波浪刀,我的皂寶有新造型囉:D

老實說我還是覺得它們像食物...有沒有很像日式羊羹之類的和菓子阿?

還是我愛的栗子口味唷XD~

拿頭、尾平面部份來蓋皂章 

特別訂製的皂章也來秀一下,哈~可惜皂太軟蓋糊掉了...

切完再擺回一條龍拍一下 

波浪線條讓我切完後忍不住把它們再度合體...是想玩拼圖嗎?!

也讓波浪刀以及皂章入鏡一下吧:P

***

薄荷迷迭香何首烏洗髮皂小檔案:

製造日期:2010.09.15
入模日期:2010.09.15
脫模日期:2010.09.17
熟成日期:2010.10.10
INS:145
油重:600g
水+油重:793g
總重量:913g

這個皂的色澤跟摸起來的軟度,一直讓我有種溫潤的感覺

加上洗模具時有好多細緻的泡沫,總覺得應該不錯洗,好期待唷~

***

照慣例是要來張皂寶大集合...不過晾皂的地方實在放不下

那就來張點心系列皂寶大合照吧XD~

甜點系列的皂寶合照來一張 

芋泥蛋糕、椰子雪花糕、日式栗子羊羹...將將將將...下台一鞠躬!

 

***10/10 洗感報告***

這款栗子羊羹皂也是很深得我心,一直殷殷期盼它熟成後來使用...

使用結果果然大喜過望

J胖和我都很滿意,而且J胖頭髮洗完異常柔順

隔天醒來頭髮也很乖都不亂翹,這真是太神奇了!!!

不過我頭髮比較長,加上初次使用洗髮皂不上手

很蠢地直接拿皂兒在頭上狂抹,頭髮嚕掉不少不說

還洗到打結,哈

不過素聞洗髮皂洗了確實容易有糾結感

只要拿醋或是檸檬酸沖一沖即可潤絲

只是我訂的檸檬酸到貨但還沒去拿,哈

而且我用這洗髮皂不僅拿來洗髮

洗臉、洗澡兒也都一併用這塊皂

都很好洗哩

看來這個皂也可簡稱懶人皂,哈

以後可以多做幾塊洗髮皂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