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瞧瞧布朗尼的組織多麼綿密,而且沒有大氣孔耶 

其實一直很想自己動手做巧克力布朗尼

但鑑於上次電鍋蛋糕徹底失敗

成果既不像發糕、也不像蛋糕,整個口感相當詭異

怕糟蹋糧食想說冰冰箱慢慢吃,結果冰了一禮拜,勉強吃了三分之一

剩下的還是全進了垃圾桶的肚子=.=

 

由於在facebook上看到Nicole分享了自製布朗尼的照片

我想吃布朗尼的癮頭整個上來

加上這幾天寧波氣溫驟降

有個熱呼呼的布朗尼可以吃感覺就是很讚

雖然第一次的電鍋蛋糕讓我大受打擊

但上次的電鍋布丁大成功,有讓我對電鍋甜點又建立少許信心

決定再來挑戰電鍋蒸蛋糕!

*** 

小胖子廚娘的食譜一向來自ptt的cookclub版

經過整日的爬版後,決定布朗尼材料如下:

有鹽奶油 60g (如使用無鹽奶油,請加入約1/4茶匙的鹽)
白砂糖50g
蛋2

可可粉30g (我拿瑞士妞紅色包裝的milk chocolate口味代替)
巧克力磚100g (我用小包裝Dove黑巧克力,每包14g,共使用7包,其中1包是打碎在最後入模前加入)
中筋麵粉130g
泡打粉1/2
茶匙
全脂牛奶約30ml (我是用量米杯計量,大約用了3格)

製作方法:

1. 分別將奶油以及6包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後,緩慢攪拌混合均勻-----(a)

**其實一開始我偷懶用微波爐解凍方式融化

    可是我的奶油融到一半竟然在微波爐中爆炸XD~

    原本我奶油只打算用40g,可是因為爆炸,只剩下少許奶油液

    不信邪的我又再放40g奶油和 奶油液一起再進微波爐加熱,它還是又爆了!

    至於巧克力則是一點融化的跡象都沒有

    所以最後我還是乖乖把奶油和巧克力拿到爐上隔水加熱...

    其實奶油在室溫中會慢慢融化

    所以融完巧克力後,奶油如尚未融化完全

    可置於剛加熱巧克力的熱水中促其融化,水無須再進行加熱的動作

    由於連續清理微波爐清兩次很暴躁,所以最後僅存奶油的精確份量我也就沒量了

    奶油總共切了80g,因為爆炸最後少了20g應該有,就當作是用了60g吧:P**

2. 將蛋打散後,混入砂糖快速攪拌。無須將蛋液打發,將蛋液跟糖攪拌均勻即可-----(b)

3. 分別將中筋麵粉、可可粉、泡打粉過篩至同一碗中混合均勻-----(c)。

**這步驟也是讓我搞很久

    因為我的篩網有夠大,直徑超過20公分

    可是我卻拿一個直徑跟篩網一樣大的碗,所以麵粉一直從邊邊灑出來!

    想當然爾我的麵粉也沒用足130g,但應該也沒灑出超過5g那麼多啦**

4. 把(b)分次倒入(a)中緩慢攪拌均勻。切記一定要分次,因為蛋液一次全倒進去,會很難攪動。

    我的攪拌工具是一個不銹鋼湯匙,建議用打蛋器應該會比較方便。

5. 將(c)分次加入上述(a)與(b)的混合液中,攪拌均勻後,這時整鍋蛋糕糊會非常濃稠。

6. 視液體濃稠度,慢慢分次加入少許牛奶攪拌

    原本我是準備加入50ml的牛奶,先倒了半杯米杯的牛奶待用

    但加了大約三格米杯後,覺得蛋糕液的濃稠度恰到好處

    感覺跟我打皂達到trace狀態準備入模的狀況差不多,就準備入模囉!

    (我不是來亂的,因為打皂的trace狀態判斷標準就跟做蛋糕一樣啦,將打蛋器拉起用皂液 (蛋糕糊)畫8可成型就ok囉)

7. 由於幻想吃到熔岩巧克力,所以我又拿出1包巧克力打碎

    將碎片加入蛋糕糊中攪拌均勻才入模,大器一點可以多放一些

    我是因為怕做不成功會浪費太多巧克力才小氣巴啦只加1包

    想要吃到多層次口感的,也可選擇核桃、藍莓、草莓、無花果乾...任何你想加的東西加入

8. 蛋糕糊入模前,有使用奶油液將模內塗抹一番,避免之後脫模困難

    而我的模,則是我平時用電鍋蒸煮食物會用到的不銹鋼盤

    蛋糕糊倒入後,大約只有盤高度的1/3

9. 蒸盤不用架起,直接放入電鍋

    外鍋放一杯半的水,按下煮飯,跳起後悶一下就可以啦!

 

***

 成果:

電鍋跳起後我有立即打開看,因為不是很確定外鍋水放的夠不夠,不夠的話要再加

打開看到布朗尼竟然長高到跟蒸盤一樣高好驚奇!

用筷子插進蛋糕體中間測試,無任何蛋糕糊黏著,似乎是已經蒸妥ok

但因為看到表面顏色較深似乎頗為溼潤,所以又蓋上電鍋保溫40分鐘後才取出

(其實不用保溫這麼久啦,因為我是跑去踩踏步機踩了40分鐘才放這麼久的)

再打開,布朗尼有稍微縮水一些,沒有那麼高了

有抹油脫模果然相當順利,連拿刀畫蛋糕邊緣都不用,一倒扣它就掉下來啦!

原本布朗尼的蒸面看起來溼潤溼潤有點擔心不成功

一倒扣後,我的媽壓,整麼看都像是個蛋糕阿,有夠美的!

好漂亮的屁股! 

下刀 切開鬆軟有彈性,看切面也像蛋糕,我感動到要流淚了我~

深色的部份應該是原本想做熔岩但卻熔不成的巧克力 

不過還沒吃啥都難說,戰戰兢兢吃下一口,喔,我又要流淚了,這完完全全是個布朗尼阿!!!

有夠好吃的,好吃到我真想拿起電話打回台灣告訴阿母我根本是個天才!

原本很節制只打算吃一口,但美食當前,即便剛剛運動完而且已經晚上11點,我還是不顧一切嗑掉兩塊阿XD~

***

得意歸得意,該檢討的還是要檢討:

1. 巧克力可以再多放一些,讓巧克力味更香濃,下次可以試試讓巧克力跟麵粉一樣份量

    這邊順便寫一下我看到有人分享的食譜比例-->奶油:巧克力:糖:麵粉/ 2:1:3:1

    但根據我在網路搜尋研究一整天的結果,啥比例都有人放

    麵粉只放糖一半的也大有人在,照樣可以做成功

    看來布朗尼是個可隨性製作的甜點,哈

    我看我下次直接拿瑞士妞跟麵粉來做好了,巧克力、糖都不加來試試看

2. 甜度一般,喜歡吃甜的,可以再多放一點糖

   尤其根據上述比例,很多人糖放得跟麵粉、巧克力一樣多,我放的比例算少

   但我的Dove黑巧克力多少還是有些甜度,我怕太甜沒得救,所以選擇少放

   不過我有想到,我在篩瑞士妞時,因為我的篩網很細,糖都篩不過,沒篩過的糖我就捨棄沒用了

   說不定那些糖再加進去,甜味可以剛好?!

   不過大家喜好甜度都不一樣,我自覺不喜歡太甜,都覺得甜味不夠

   但同住宿舍的J胖同事卻又說有甜...

   so…以後多做幾次不同糖份實驗好了

3. 最重要的檢討和最大的反省就是--> 做太少了!!!早知道這麼好吃,就應該做大一點!哈~

 

***

總結:

布朗尼真的很簡單,看我做也知道我真的靠fu隨性配比例

大家快點動手做來吃吃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