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已經做了九種皂啦XD~

我是打皂躁鬱症嗎???

***

J胖最近一直說刮鬍泡用完了要去買

恰巧我的參考書裡有本有提供「刮鬍皂」的配方

我當然跟J胖自動請纓說我來打刮鬍皂:D

不過書中配方,怎麼看也不瞭解為何要稱作刮鬍皂?

是因為配方中的蓖麻油、甜杏仁油有柔軟肌膚的特性嗎?

哈,反正書的配方只是參考

我還是決定自己配,而且用途也不侷限在刮鬍用

重點就是做一個適合男性使用、清爽的洗臉皂

因此主角就決定擁有清爽特性,且適合製作洗臉皂的"芝麻油"

佐以親膚性佳、可促進血液循環、軟化肌膚的甜杏仁油

做來調製給J胖當作刮鬍皂用清爽洗臉皂囉:)

***

「爽夏芝麻皂」配方:

芝麻油.......291g (30%)
椰子油.......201g (20%)
棕櫚油.......202g (21%)
芥花油.......200g (20%)
甜杏仁油......92g   (9%)
NaOH.......143g
水1...........333g -->用薄荷葉以及廣藿香粉泡開
薄荷葉.........少許
廣藿香粉......一匙
紅鞠粉.........一匙
艾草粉.........一匙
絲柏精油......20d

***

由於一直很想做分層皂

可是每次皂液都用的不夠濃稠

每當第二層染色油一舖到第一層上,就直接沉下去跟第一層混在一起

完完全全看不出分層阿...Orz

雖然分層從來沒成功過,但我這次可是帶著雄心壯志要做三層皂!

腦中都想好第一層要紅色、第二層原色、第三層綠色

怎麼想都覺得很美,哈

因此一決定配方跟配色,就馬上來動手!

不過動手做時已經下午三點

在電動打蛋器旁待到三點半突然驚覺...我六點要出門!

而且出門前我還打算完成瑜伽、洗澡、化妝等動作...

喔喔喔...沒時間沒時間阿~>_<~

看看打到一半的皂液...嗯...反正最重要的前面20分鐘攪拌時間都已經完成了

那就先把皂液放一邊來去運動、洗澡...

***

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六點要出門前察看一下我的皂液...OMG...皂液竟然已經overtrace,整個超級濃稠

偏偏沒時間都要出門了,也無法把皂液做緊急處理刮到模具裡

只好硬著頭皮出門去...

八點回到宿舍...整鍋皂液只有一個"慘"字!

根本就是固體凝固在鍋裡阿!!!

最慘的是,這次是我作皂以來用油量最大的一次...囧rz

由於太過驚嚇徬徨失措,不然應該拍個照留念一下

畢竟這種狀況不常見

之前No.2的馬賽皂放整晚都沒這問題

以後...我也不想再發生阿!

不過慘歸慘,我想做分層皂的執念還是在

好歹我的粉都分裝出來standby啦

就想盡辦法喇色、挖挖挖、塗塗塗、壓壓壓...努力分顏色擠到模具裡

耗費至少半小時才用進我事先準備好的三個紙盒

至於成果如何...一切只能看天意阿...

***

9/27 開模成果揭曉

由於脫模後的樣子實在太慘不忍睹

而且我事先沒想清楚皂脫模厚的切割方向

分層方式跟模具沒配合,切開不會有三層的分色效果

阿哩...三層皂又滅了...真的這麼沒緣份嗎?

由於皂寶的外型真的很歪七扭八,一點拍照的勁兒都沒有

但在我的絞盡腦汁下,勉強切出兩色分層皂:D

不要懷疑,這些都是同一批皂寶! 

配合形狀跟外型,皂看起來還挺逗趣的...

看看背影,多有手工的fu阿 

看背影依稀可看出脫模後的慘樣...勉強安慰自己這樣才有手工皂天然的感覺XD~

紅香菇?綠香菇? 

話說左邊這兩排是香菇嗎?

紅香菇?綠香菇?阿現在是瑪莉兄弟系列嗎XD~

原本設計的三層分色,後來改切法,至少保留兩層分色 

這照片是為了展現我原本在牛奶盒中鋪的分層:底層紅色、中間原色、上層綠色

不過牛奶盒是長形,這樣舖分層根本切不出三層皂,除非切成超級長條狀=..=

只好橫切再直切,才勉強保留成兩層分色皂

用另一個牛奶盒入模的原色版本 

中間兩排皂凹凹凸凸的好像乳酪,哈

用心型喜糖盒當模做的,厚度超厚 

最右邊的大愛心,是之前來出差住宿舍的J胖同事

殷殷期盼拿著心型的喜糖盒子希望我能用個愛心皂給她

所以才做出這個好厚實的愛心皂

不過J胖同事相當喜愛香皂有香味

可我這次因為super overtarce,固體狀態是要怎樣滴精油混和?

唯一有的,只有在電動打蛋器喇到一半時,因為實在不想聞到那麼香濃的芝麻油味

中間偷跑先滴了20d的絲柏精油來蓋味道

但似乎沒啥效果...因為芝麻油的味道實在太強大了XD~

偏偏精油又會加速皂液trace速度

擔心還沒trace就滴太多精油會影響皂液,再說太早滴,精油的效用也會被未皂化的鹼破壞光光

滴太多也是滴心酸的,所以滴個20d就止手...

反觀現在皂寶充滿香濃的芝麻味,真後悔當時沒多滴一些

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阿~

所以這個愛心皂我想還是自己收著了

下次有機會再幫J胖同事另外用個愛心皂~

看看我的皂章 這是設計圖

 相機效果不好,拍不出皂章圖案(設計圖一併附上),不然這皂的軟硬適中,蓋皂章的效果還不錯:)

另一個皂章 設計圖

其實我的皂章圖案都太複雜了...容易不小心會就蓋糊掉...

再想想其他圖案做新的:)

***

「爽夏芝麻皂」小檔案:

INS:127
油重:986g
水+油重:1,302g
總重量:1,462g

製造日期:2010.09.26
入模日期:2010.09.26
脫模日期:2010.09.27
熟成日期:2010.10.26

 

忘了補充

因為這個皂講求"清爽",夏天用特別舒爽

故名為"爽夏"芝麻皂,並無一定要夏天才能用啦^^"

只要喜歡清爽洗感的都適用,洗臉、洗身體皆可~

雖然這個皂寶芝麻味濃重且外型不佳

但清洗殘留在模具上的皂液,泡泡超多的

很慶幸皂沒有因為overtarce變凝固而影響成皂

應該還是個好洗的皂:)

至於清爽不清爽...剛脫模的皂寶鹼性還是偏高

我不想拿我的皮膚開玩笑,只有戴手套試洗起泡狀況,哈

這次的成品比較多...除了大愛心需要保留,有很多quota可開放認領

歡迎洽詢~

***

9/28 觀皂後記

原本覺得皂的芝麻油味很濃不喜歡

但隔了一天,味道有比較淡一些

聞起來反而像綠豆糕、芝麻糕那種糕點的清香味

感覺好好吃,哈

***

洗感報告:

我自己是用綠香菇

艾草粉很明顯放太多

洗起來超級有磨砂去角質的fu

或許夏天洗應該會很爽快

此皂兒我比較不適應的是...洗完身上也有芝麻味阿XD~

看來以後芝麻油要慎用...說不定精油也蓋不住它香濃的芝麻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