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充滿廢話的前言***

 

接觸到手工皂,應該是去澳洲逛市集時開始的

當初買了不少Handmade的手工皂以及護手霜回台,每樣都用得愛不釋手

自此之後,看到手工皂都蠢蠢欲動很想買(不過遠遠就聞到各種香味的Lxxh我可是敬謝不敏)

當然實際也是敗了不少啦,只是一塊動輒上百元真的很傷本

 

前幾年台灣開始盛行手工皂,老實說心裡也沒啥自己也來動手做的想法

倒是人來到大陸,生活清閒很多,總覺得應該好好發展一下興趣打發時間

上ptt看各種手工藝分享,看到很多人分享漂亮的自製手工皂,頓時熊熊烈火升起

開始努力在joyinDIY爬板...看很久還是感覺似懂非懂,那我就來買書!

看板上推薦選了三本,趁上次回台狂掃回家,還超認真研讀,哈~

來寧波就上淘寶買齊各式必備工具

(後來還在淘寶發現竟然有台灣手工皂書籍的"電子書"版本,當然也默默私藏了幾本XD~)

選在9/1這個黃道吉日進行我的第一次打皂!

 

***慘痛的第一次正文開始***

 

新手上路,就選個[今天起,愛上手工皂]裡面的[經典配方-新手建立信心版]

話說第一次動手,緊張得要死,尤其是要用到強鹼NaOH氫氧化鈉,整個就是很焦慮

為了安全起見,就照書上說的手套、袖套、護目鏡...全身裝備都來

量個油也是慌慌張張,所以後來都是看不下去的J胖幫我量的~囧rz

書上配方是用到500g的油量,因為我鍋子很小,所以我決定按比例減少做個300g的油先

失敗了也比較不心疼浪費到太多原料

配方如下:

芥花油    106g (31.6%)
椰子油      86g (25.9%)
棕櫚油    139g (42.5%)...... 這個失手倒成141g,我的電子秤反應超慢,會瞬間跳5g...
水          119g ...... 用冰在冰箱的自來水
氫氧化鈉   49g ...... 因為我的NaOH濃度只有96%,所以我計算後改成51g

第一次總是特別緊張,尤其NaOH又讓我很害怕

怕NaOH加入水會溫度驟升,我就自作天才地用冰水...

怕NaOH與水作用會產生有毒氣體,我一把NaOH倒進水裡,還沒有攪拌就先蓋上蓋子,想說等氣體消了再來攪拌...

結果,蓋子一打開後,一堆NaOH還沒融化!還黏在我的不銹鋼杯子上...囧rz

只好死命用不銹鋼湯匙刮,弄的我不銹鋼杯現在底部都有刮痕...慘~

原本書上是說要把NaOH與水融合的鹼液降溫,但大概是因為我的用的是冰水,加上一開始我有一堆NaOH黏在底部沒和水作用

所以鹼液溫度也沒升很高,看它停在40度我就不管它了,趕緊來幫油加熱

雖然現在有開始做菜,可是也從來沒量過油加熱上升的溫度

一把油拿去瓦斯爐隔水加熱,沒想到油溫瞬間飆升,原本要拿來冰鹼液降溫的冰塊水,都拿來降油溫...

終於等到鹼液以及油都差不多在40度後,就把鹼液緩慢倒進油裡,拿出我的打蛋器開始努力攪阿攪

書上說這款配方20分鐘就可以trace,所以才叫新手建立信心版

可是我從晚上八點開始打,打到九點都還一點動靜也沒有阿Oh my god

縱使說我打得很散漫也一直偷懶,但也不至於都不給我產生變化吧...嗚

感覺鍋子一點都不熱,心中感覺不妙,就決定偷吃步,拿鍋子去隔水加熱

(還好有這一步,因為後來發現我剛剛用小火加熱油之後瓦斯爐竟然還沒關!)

結果還是一點幫助也沒有,J胖不停在旁邊說「放棄吧,去買電動打蛋器啦~」

後來當然還是看不下去有好心幫我打XD~

繼續奮鬥到十點,開始失去理智,開啟以下亂搞步驟:

亂入步驟1- 傳聞有二段式加水打皂法,續用手工皂計算網頁重新計算,決定加水10g變成[水2]的量     

亂入步驟2- 加水也沒幫助,那我來加精油!拿出柑橘精油滴了20滴

亂入步驟3- 加水、加精油後持續打了20分鐘還是沒幫助

就上ptt查詢其他加速trace的方法,因此決定採用鑽木取火式的"揉"法。

施行5分鐘後,皂液終於感覺終於有稠一些了(大喜!),就開始努力揉、揉、揉~

揉了15分鐘,似乎有類似美乃滋的trace感覺了...原本想要繼續揉讓皂液再稠一些

可是又揉了5分鐘後,感覺狀況好像沒啥進步,基於劃8字有型(這步驟跟打蛋糕真像)

加上已經晚上11點我又還沒洗澡,就決定速速入木盒矽膠土司模啦~

還用毛毯把木盒跟包寶寶一樣包好放在陰涼處洗澡睡覺去

不過因為打太久手很痠肚子餓,睡前硬是去嗑了我愛的義美蘇打餅跟可樂才去睡,好胖阿我~

 

***9/2隔日觀皂後續***

 

今天早上7點起床有打開蓋子偷看,有凝固的fu,顏色比入膜時更淡了些...但沒有果凍XD

打皂工具目前泡水放在流理台,今天回家會洗洗看有沒有泡泡...

皂如果夠硬我打算翻模出來切,有成型就拍照放上來給大家看:)

 

***結語***

 

其實我也很懷疑我這樣亂搞,這樣可不可以成皂否,手動打3小時真的很累...剛剛J胖又催我快去買電動打蛋器,因為晚上一直打蛋器打打打真的很吵

如果真的失敗,就拿去加熱用熱製法重生好了XD~

不過失敗為成功之母,迫不及待把工具清乾淨打下一鍋(囧rz)

下一步目標蜂蜜燕麥皂,希望我能早日做出好用的手工皂阿!

 

***本日結果揭曉***

 

今日回家興沖沖看能否脫模...用手壓皂感覺不會軟趴趴,就趕緊想辦法把皂用出來

只是可能入模時間還不夠久,要脫離底部時,用了一會兒,幾乎是用手抓出來的:D

看手套沾了不少脫離的皂,去洗洗,有泡泡耶(撒花~~)

整個超開心的^^

只是我拿試紙去測,出來顏色怎麼看都在8-9之間...

是說我可以直接用了嗎???哈

把我的皂寶寶身影給大家欣賞一下:)

皂寶寶No.1 

  • 製造日期:2010.09.01
  • 入模日期:2010.09.02
  • 脫模日期:2010.09.02
  • 熟成日期:2010.09.26
  • INS值:146
  • 總油重:332g
  • 總重量:512g

 

***9/27 試洗報告***

洗澡感覺不夠滋潤,但洗手還ok

似乎還是要加點香味比較好

不然洗澡中似乎多少會聞到油的原味

可能不習慣洗手工皂的人會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