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作皂之初 就沒有打算要作液體皂

一方面是很少書有寫、一方面是作皂種類有限

加上我個人喜好方方正正的固體皂

所以作皂以來一直從固體CP皂著手

即便是用來洗衣的洗衣皂

也是把硬梆梆的固體皂削成皂絲後再去洗:D

但洗衣皂可以削成皂絲

洗碗皂就難用皂絲來解決

每次都要拿菜瓜布努力在洗碗皂嚕半天嚕出泡泡才能洗

所以較常洗碗的J胖 就不停要求能作液體皂

既然未來開業的sponsor都開口要求了

身為基層RD兼生產員的我

也只能乖乖去開發液體皂這條生產線啦XD~

***

液體皂和之前做的固體皂最大差別

就是要把NaOH換成KOH

用鹼量跟水量也要有所調整

剛剛有提到 書上很少教液體皂

所以我也煩惱好一陣子

好在ptt的手工皂版啥皂都有達人可以請教

我才放心開始我的液體皂之路:)

基於作液體皂的緣由是方便洗衣跟洗碗

所以我的第一個液體皂 就先從100%椰子油來著手!

相信這樣可以把衣服洗很乾淨 ㄎㄎ

來看看簡單的配方吧~

椰子油......449g (整瓶500ml倒進去就是了:P)
KOH........115g
水............345g

***

作皂過程基本上跟之前差不多

用電動攪拌器喇喇之後

達trace狀態時 原本稀稀的液體狀態就會瞬間變成麥芽糖狀

再喇幾下就會變成幾乎攪不動的固體

從液體變成固體的那瞬間 超級迅雷不及掩耳的

真的是非常神奇阿!

不過中間有個插曲就是...我喇很久喇不到trace狀

就偷懶拿去瓦斯爐上加熱

反正是洗衣服咩 油的營養成份衣服應該感受不到吧 哈

就用加熱法加快流程囉:P

***

整團弄成固體皂團後

就將裝皂團的鍋子用保鮮膜包好 丟電鍋反覆加熱二、三小時

直至整團皂團變成透明狀為止

老實說...我加熱很久都沒辦法把皂團弄成透明

參考手工皂版上大家的分享

放著等兩週就會慢慢變成透明

所以就包一包丟一旁去納涼啦

真相如下:

目前還看不出啥戲的皂團XD 

到時候皂團和水用1:2喇一喇 就會變成液體皂

屆時還可以加精油、染色

後續完成品就容後再補囉~

 

***洗衣液體皂小檔案***

INS:258
清潔力:67
保溼力: 10
起泡力:67

製造日期:2010.11.13
熟成日期:2010.1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