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1泡的紫草浸泡油已經泡一個多月
油的顏色變得很深、很紫
要是作成的皂也這麼紫,那就美呆了:D

因為是要拿來當作洗顏皂
油當然選用好一點的
不僅貴死人的玫瑰果油30ml一次全加下去
滋潤護膚的乳油木果脂也幾乎用光
怕椰子油對臉部太刺激,椰子油部份也換用棕櫚核油
不過我前幾天拿之前的No.2馬賽皂、No.5芋泥蛋糕直接來洗臉,也未有不適
看來之後也不用多花三倍多價錢去買棕櫚核油來替代椰子油囉~

***
紫草洗顏皂配方:

橄欖油(浸紫草)...250g (31.2%) --> 紫草可改善溼疹、異位性皮膚炎等肌膚問題
棕櫚油.............136g (17.0%)
棕櫚核油...........178g (22.2%) --> 較椰子溫和,保溼成份略增
乳油木果脂........100g (12.5%) --> 高度保溼、滋潤效果
玫瑰果油............32g  (4.0%)  --> 美白、防皺、改善暗沉
澳洲胡核油..........54g  (6.7%) --> 幫助細胞再生、修復,延緩老化
小麥胚芽油..........51g  (6.4%) --> 促進肌膚再生
NaOH..............112g
水3.................312g (其中200g是用牛奶)
薰衣草精油.........60d
迷迭香精油.........10d
柑橘精油...........10d
(現在回頭看配方,還真是大手筆=..=有空要算一下各個皂的成本)

***
由於浸泡油的量不夠多,總共才佔總比例的三成
所以油品全倒完後,紫色全散光了,我一個多月來的深紫色洗顏皂夢想也幻滅了...
不過顏色畢竟不是皂好不好洗的主要因素
只好看開點,下次多泡一些油囉

原本一直考慮用牛奶代替水
但想到上次融鹼融出一堆脂肪粒讓皂兒有彷彿發霉般的小點點,多少有點心裡障礙
可是又希望這個洗顏皂能儘量用好料,折衷之下就用半奶半水,哈

經過上次經驗
這次的奶可是用冷凍的奶冰棒,融鹼過程也都一直在冰水盆中進行
果然鹼液一直保留在牛奶雪白的顏色
不像我上次衝動把NaOH一次全加下去使溫度驟升,牛奶中蛋白質全燒焦,鹼液變成咖啡色的慘狀
只是用冰塊慢慢融鹼,真的很需要耐心
用到最後大約剩個20g的NaOH時,我又忍不住把剩下的全倒下去
果然鹼液瞬間就從雪白變成微黃了......囧rz
看來奶皂對沒耐心的人來說是一大挑戰,整個很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做漂亮的母乳皂:P

***
進入攪拌步驟後沒多久
皂液顏色竟然變成灰藍色
那詭異的色澤讓我深受打擊
皂兒沒有深紫色就算了
怎會變成這詭異又髒髒的灰藍色>"<
雖然說紫草皂會因為浸泡時間以及紫草品質不同
而出現紫色或藍色的不同
但我也不要這麼詭異的藍阿XD~

萬念俱灰下
我也只有靠精油香味來做最後補強
拿出我護膚按摩等級的薰衣草精油以及柑橘精油狂滴
當然順手也有滴一些一般等級的迷迭香精油
邊滴還真有邊燒錢的fu
不過,反正是自己跟親朋好友要用的
也沒啥好捨不得的囉~

***
10/7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

頗大塊,看側面還挺正方形的唷 
皂兒拿出來懶得切,先擺著再讓它放一天:P
不過,似乎不是藍色是紫色了?!

***
10/8 斷面秀

現在是包綠豆泥的芋頭蛋糕嗎? 
阿哩,這是飛壘口香糖嗎?
怎會有個"回"有兩個顏色分層?
但還挺好看的,哈
不過因為還是很緊張
上網查詢的結果說是PH值變化的關係
切開後一陣子顏色分層就會不見了...(後來也確實都變成跟外圍一樣的淡紫色了)

出現不妙的氣泡 

這邊有個小氣泡,裡面還有水分流出,心中暗自不妙
果然,拿PH試紙去測,竟然是深紫色,PH值有10來著,喔喔喔
還好只有兩塊有這狀況
我猜是因為最後鹼液中我還有一小塊牛奶冰塊沒融化就直接跟油混合
原來想說攪拌後會散開
沒想到它卻始終存在,抱著很多NaOH一直留在皂兒裡,難怪鹼性很強=.=
反正,挖掉就好了,哈

這次切超正的! 

這次有特地每塊量長度切,每塊都一樣大,總共切成10塊
切得也很正唷,呵呵
看久了,淡淡的粉紫也是不錯看的啦,不要再嫌棄它了:D

***
紫草洗顏皂小檔案:
INS:136
油重:801g
水+油重:1,049g
總重量:1,225g

製造日期:2010.10.06
入模日期:2010.10.06
脫模日期:2010.10.07
熟成日期:2010.11.06

***

打包好的皂寶兒們 

瞧瞧已經熟成包好的皂寶們~
它們會坐飛機回台灣唷^^

***洗感報告***

超~級~愛~的~啦!!!

當初回台灣沒來得及將這批皂收成

11/7滾回寧波就迫不期待使用這塊皂~

果然是如想像一樣好 超滑順~超好洗~

真是不愧我下重本做這塊皂

J胖同事說她直接拿它來卸妝

本來我還半信半疑 想說哪有這麼神奇

某日只擦防曬 沒先卸妝直接拿皂兒來洗

洗完拿化妝棉擦拭 倒也還真沒有殘留物

喔喔喔...真有這麼厲害? 我想淡妝才勉強可以吧...

由於實在太愛這塊皂...默默又去泡了一罐紫草浸泡油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